青杳

【异坤】独家记忆2 完结

“bingo!”化妆师一拍手,着手收拾桌上的化妆品。

蔡徐坤回过神,才发现脸上的妆都已经卸完了。几个化妆师和助理都来祝贺他演唱会画上圆满句号,他也一一回以沉默微笑。化妆师在身后啧啧赞叹:入行这么久了,这人却算得上数一数二能打的素颜。真是美人啊,万一不入这行就太可惜了。

在娱乐圈游走数年,各种称号与赞美他几乎都听过,真正放在心上的却屈指可数。其实何必用尽词汇放什么彩虹屁来吹嘘“盛世美颜”呢,真正诚心诚意的一句“好看”,就足以叫他刻骨铭心了。

“怎么样?”得意的,骄傲的,也有点心虚的。

“好看。”木讷的,坚定的,也有点害羞的。然后,像是怕自己诚意不够似的,再补一句:“真的好看……蔡徐坤。”

那个人一贯叫他全名,很少叫什么“坤坤”、极少有的那几次,一叫出口,就从脖子红到了耳朵根。大约是不想暴露太多吧——可是他不说,那些东西就从舌尖蔓延到了眼睛里,满眼的温柔,满眼的爱意,满眼单纯的欢喜。

走廊里传来咔哒咔哒的高跟鞋声,蔡徐坤闭眼都知道是谁来了。“姐!”小助理不知从哪钻出来,赶忙去开门,“姐,你来啦。”

经纪人走进来,与镜子里的蔡徐坤对视片刻,硬硬地说了句:“酒醒了?”

旁边几个人察出不对,陆续找借口开溜了。

蔡徐坤却似什么都没有察觉,一味地看着面前镜子里的人笑,那人也对他笑着,眼睁睁看着,那个烂漫无比的笑容,一点点、一点点垮塌。

椅子“嗤啦”一声刺耳的响动,经纪人坐到他旁边,看着他面无表情的侧脸,隔了很久,才叹气道:“你说说,你一直在为什么打拼呢?还差一点就能到顶点了,再撑几年,你就是传奇。坤啊,别在这种关头拎不清,你不是只有一个人,你身后是一整个团队。”

是啊,所有人都告诉他,他不是一个人。所以他的行动,他的感情,都不由得他自己随心所欲。爱情明明只是两个人的事,再插一个人都嫌多,可是他们的爱情……却像一场战役,一场千军万马的战役。永远如此,此时彼时,他们都像是两军对战,对峙着,怨怼着,听见战鼓在远处渐渐擂起,看见鼓动的战旗、嘶鸣的战马。

这个人不是不恨的吧……毕竟,那时的告别是他说的,决绝又干脆,果断又温柔。如果不恨,怎么可能那么随便地就放手啊?

“我话就撂在这了,蔡徐坤。”经纪人温言软语过后,语气又恢复了强硬,“你拼搏十几年,为的都是这个舞台。一旦你能把这个舞台坐住、坐稳……到那个时候,你做什么世上都再没人拦得了你,你哪怕是在演唱会现场公然出柜,那也是你的潇洒你的自由,因为你已经站在最高点了……你懂我的意思吧?”

能说出这么一番话,足以见得经纪人都着急成什么样了。蔡徐坤笑了笑,心想自己看上去就这么软弱不堪吗?

“什么出柜不出柜,这种胡话,小报说也就罢了,你居然还说的出来啊。”他耷拉着眼皮,懒散地说,“行了姐,不必为我操心……我从来,从来都没想过,要跟什么人在一起。这一辈子就抱着舞台过了吧,挺好的。”

然后,不论身旁那人信还是不信,他站了起来,走出这让他喘不过气的房间,出门时还镇定地转着手中的手机,头也不回地留了一句:“去厕所。”

几个小姑娘叽叽喳喳地经过走廊坐上电梯,讨论今晚的演唱会如何轰动、网络是如何形容。而她们所讨论的主人公却藏身在楼梯间拐角的阴影里,双手摩挲着发光的手机屏幕,一双眼睛晦暗不明,睫毛不住抖动着,就好像看到了什么石破天惊的秘密。

可是事实上,他所注视的不过是一幅最普通的画面罢了——一张照片而已,照片上三个男人,都红着脸、咧着嘴,背景是热腾腾红火火一片狼藉的火锅与桌面,光看照片都能感觉出一丝温情。

蔡徐坤对着这张照片看了不知多久,然后将照片放大,对准了其中一个人的脸,又看了不知多久。

王子异,我最近有点想你啦。

这种饭局你也会去,真不像你。或者说,就让我暂且这么以为吧——可能来自我的消息让你无法安稳地读过这个夜晚,所以你回到了那个地方,跟那些故交们把酒言欢,在只言片语中寻找当年的影子。就让我暂且这么以为吧,毕竟,只要是以“以为”开头,就不论多么荒诞的话都可以开口。

就像他们总以为我想要跟你在一起。呵,甚至连出柜这种事都替我安排好了,真是够好笑的。有谁想到,我们不仅从来没有在一起,甚至连一句简简单单的“喜欢”都不曾说出口。

其实我只是想要看着你,而你也静静看着我,眼睛里好像装着席卷天地的温柔,又好像什么情绪也没有。然后你会轻轻、缓缓地问我一句:“怎么啦?”

其实没怎么,就是有点想你了。

 

当《偶像练习生十年之约》的剧组扛着长枪短炮找上门来时,王子异刚把一条浸满汗水的毛巾扔进水盆里。他现在虽然当了老板,但也时不时地动动胳膊腿练练地板动作,甚至没架子地跟新人切磋一下舞技。他听到外面吵吵嚷嚷的声音,然后前台的小姑娘冲进来,慌慌张张地:“老板老板,电视台来了,他们说找你。”

王子异站起身,手臂与背部的肌肉被汗水映得锃亮,他一抬头,一双深邃的眼睛正对上推门而进的第一个导演。双方都是一愣,似乎时间倒流回了十年前的那个冬季,一切都是惊人的熟悉。

寥寥数语,王子异就明白了对方什么来意。无非是《偶像练习生》新一季即将开播,正逢第一季正好过去十年整,所以弄出来这么一套怀旧的环节。需要他做的也不多,无非是回廊坊故地重游一番,然后跟多年不见的朋友们高喊几声兄弟情义、梦想万岁罢了。

可想而知,节目组能找到的人是不多的。绝大多数人早已放弃了虚无缥缈的巨星梦,投身于平凡庸碌的人流之中。而王子异所从事的行业好歹也能跟练习生的训练内容沾上边——“我那时候就知道,你是真心喜欢breaking和嘻哈的。”那个昔日的小助手、今天的总导演这么说着。

王子异好脾气地笑了笑,好脾气地答应下来,好脾气地将人送走,然后回到练习室,面对着一大块明亮的镜子,长久地沉默。

 

王子异这边容易应付,其余几个人却不见得像他这么好说话。栏目组接连在几个流量爱豆那里碰壁,等问到蔡徐坤这边的时候都快绝望了。谁料蔡徐坤的经纪人只是扫了一眼策划书,就拍板说没问题,甚至根本没问问蔡徐坤本人的意见。

于是,这个刚刚结束全球巡演的顶级流量,在刚下了飞机踏上北京土地的下一刻,就被簇拥着坐上一辆开往廊坊的房车——他稍显疲惫地捏了捏鼻梁,虽然仍然没忘记向粉丝们做出那个熟悉的约定手势,但在关上车窗的时候也能从他下垂的眼角看出几分力不从心。

节目组对于他自然是最重视的,准备好了几页台本,托经纪人先跟蔡徐坤对一下大致流程,这一期节目最初的爆点几乎全在他身上。蔡徐坤看台本的时候,耳朵听见团队里几个年轻的小姑娘凑到一起抱怨:“晚上住哪里?——住那个基地?还以为住酒店呢,让明星跟那些小练习生们住一起,节目组也不想想合适吗?”

“别听她们说那些没用的,”经纪人一屁股坐下来,啜着果汁,道,“坤,你这也算是凯旋归来,节目组肯定要借你搞一下煽情的东西,或者炒一炒……你自己做好准备,适度就行。”

炒一炒,炒什么?她说得光明正大,仿佛这就仅仅是个节目中各取所需的事儿。身后的几个人多多少少都听说过当年或真或假的绯闻,暗暗使了几个眼色,全装聋作哑当听不懂。

当事人却一派云淡风轻,翻着手里的台本:“知道了。”

几个小姑娘一副“我什么都不知道”的高僧入定状,过会儿却挤眉弄眼地互相示意:,看来圈里的那些传闻未必是假的。要知道,她们侍候的这位爷,越是装作没事就越有事,看这样子,只怕至今都耿耿于怀呢。

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到了爱奇艺的基地,蔡徐坤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和导演组谈节目,不是去昔日苦战的舞台、练习室与宿舍看看,而是戴着口罩盖着大兜帽,随便地往路边长椅上一坐,老神在在地看着这条路上来来往往说说笑笑的少年们,也不知他到底在看什么。

就比如吧,这边有个婴儿肥的练习生就攥着两个苹果走过来,坐在另一把椅子上,双手拄着下巴,直把一张俊脸挤得全是褶儿。他朋友走过来,同情道:“就想肉吃想成这样啊……别这么没志气,小游,你不还有苹果吗?两个管饱了。”

那个婴儿肥的小游不知说什么好,看着人家悠闲自得的背影,磨牙道:“你们倒是刚吃完鸡腿儿呢,站着说话不腰疼。”

那人远远地笑道:“我体重没过一百四啊~~~”笑着笑着,似乎是看到对方这蔫吧样儿不忍心了,又往回走了走,说,“你要是这么想吃,我刚才走的时候看见还剩五六个鸡腿儿,咱俩赶紧去拿吧。”

“不上你的当,”小游说,“不就是想让琳姐说我吗!我要是吃了,你肯定昭告得天下皆知。哎呀你好烦,还搞什么钓鱼执法!”

对方想了想,叹了口气说:“小游啊,你让我很失望。”

小游:“……”

对方:“你居然变聪明了!”

小游:“……”

倚在长椅靠背上,边握着保温杯边看着婴儿肥坐在台阶上蔫了吧唧的样子,蔡徐坤忍不住想笑。

这个圈子里,任何青涩的、生嫩的东西都让人觉得难能可贵又格外惋惜,因为知道所有纯真终会逝去。

什么叫红?每天活在两极化的评论里,翻着社交平台下面密密麻麻的留言,你都不知道这些人究竟虚情还是好意。每一句留言后面藏着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真的像他说的那样爱你到死,还是在你传出莫须有绯闻的第二天就站到了你的对立面用毕生所学的脏话把你骂得猪狗不如?给你点赞的就是你的粉丝吗,花钱买你写真的就不算“白嫖”?

娱乐圈子已经发展到一个病态畸形的程度。影视和资本勾结,艺术和金钱交媾,再加上信息化的背景:大爆炸之后海量的信息在互联网上四处流窜,混淆人们的视听,麻痹人们的神经。网络上的每个人都是戴着面具的,而她们就在天天被这群戴着面具的人评头论足、辱骂甚至围殴。

这叫红吗?蔡徐坤看着头上的云朵,心思一点点地飘到了空中,俯瞰着自己,俯瞰着一个刚刚红起来、不知所措的小游,两三个天天做梦都梦到自己爆红网络的电影学院出身的小男生,还有他——他自己算红吗?说实话,他觉得不算,觉得恍然,觉得一切都虚幻得不像现实。

离开那个人的时候,她正在气头上,说出来的话中二得如今都不敢回想——“会有那么一天的,等到我变成中国最火的偶像,等到我走向世界的时候!”她说,“我们可以在一起,我能证明!他们说什么捆绑就让他们说去啊,我就是想跟你捆绑在一起怎么啦?!王子异你又不是不好,你只是……只是他们暂时还没有看到你的好而已。你能不能勇敢一点,能不能坚定一点,能不能再等等我?”

那个人被他连珠炮似的情绪宣泄吓到了,高高瘦瘦的一个大男孩,站在窗明几净的大厅中央,手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摆。

“可是……”他慢慢回答,斟酌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很小心,似乎生怕哪句话又把蔡徐坤点燃,“可是你也知道,这条路很苦很难,容不得任何‘万一’。我不想成为你的那个万一啊。”

那一瞬间他失落又迷惑的神情刺痛了蔡徐坤。他几乎都能从那简单的几句话中读出汹涌如海啸般的心声——你以为只有你想昭告全世界我们在一起吗?你以为只有你幻想着两个人一个家的那种生活吗?你以为我不想在任何场合都走在你身旁、牵着你的手吗?

可是我能吗?

你当然可以公开,我们可以甜甜蜜蜜地发情侣微博,甚至可以立刻坐飞机去美国领证,在一片闪光灯中做作又开心地说“对啊我们在一起了,相信爱情吧!”

可是可能吗?

你的粉丝怎么办?她们私信我,求我放过你,其实我看到这些内容的时候心里都特别难受你知道吗蔡徐坤,我真的特别想质问回去:到底是谁放过谁呢?她们都还是小孩子,却用我一个大男人都骂不出来的脏话和诅咒来辱骂我和我的粉丝。几个快要高考的小姑娘威胁我说,如果我再和你不清不楚,她们就不去高考。我简直想说那你们就不要考算了——但我不能。

她们是你的粉丝,是一手把你捧到现在这个位置的人。我感激她们,说真的,我感激她们。我一想到我所经历的所有痛苦的一切你都曾经经历过,而那时候正是她们陪伴着你,我就控制不住地想给她们鞠躬道谢。

你红了,粉丝控制流量而流量控制着你,你不再自由,这就是你的代价。

感情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啊,一支爱神的箭射穿了两个人的心脏,等到拔出来的时候,两人都是一般的痛不欲生。

就是在想明白的那一刻,蔡徐坤看着王子异,忽然也有点手足无措了。他垂着手,凭着自己的最后一点力气支撑住自己站立。到底是为什么,不知不觉中,他们都累成了这个样子。

 

小游浑浑噩噩地回了宿舍,他的室友从上铺打量着他,笑道:“哪来的鸡腿啊,还是真空包装的,你这小子又吃独食!”

“不是啊,”婴儿肥结结巴巴地解释着,眉头间是自己都觉得不可能的疑惑,“这……是别人给我的。”

“谁啊,粉丝吗?”

“没,不是啊,”小游捏了捏手中的食品,还是觉得不可置信,“是……蔡徐坤。”

在三个室友活见鬼的表情中,小游脑海中出现的却是那张好看又温柔的脸,那声“吃完就好好去训练吧”,还有蔡巨星那双……有点发红的眼睛。

走廊里不知是谁喊了一句“蔡徐坤”,然后所有人都拥到了窗前,看着那个在导演组的簇拥当中走进院子的身影,整栋楼都沸腾了。“我的妈,还真是蔡徐坤!他们居然真把他请到了!”“唉,既然蔡徐坤来了,就说明他的前队友们都来不了了……我的仙子啊,我的男神啊……”“行了啊你,能来一个这种段位的就不错了。你知道人家现在通告费多少?都按秒算钱的!我还以为只能来一些二三线的呢……”这众多声音中,也有那么几个声音在说“王子异来了吗?我当时看第一季的时候很喜欢他”,但是转而被淹没在了讨论顶级流量的滔天巨浪中。

蔡徐坤微微抬头,想起十年前,所有练习生趴在窗前看张艺兴pd走进来的时候,大约也是这种场面。那时他和王子异还只是脸熟,被挤在一扇窗前,两人都静静听着别人的评论而一言不发,然后,在喧嚣的环境里,忽然对上另一双安静的眼睛。

一切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吧。十年前结下的果子,十年后再挖出来,仍然有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

他将视线下移,看向楼门口的几个人影,随即眯了眼,在冬日雪白的阳光中感到一阵晕眩。如果不是摄像机几乎快要怼到了他脸上,他此刻一言不发转身就走也说不定——在任何一个舞台上都不曾怯场的蔡徐坤,其实也有胆怯退缩的想法。

“哇,看看这是谁啊!”热心周大姐叫道,脸上是真心实意的高兴与骄傲,“这位仿佛,难不成,居然,竟是蔡徐坤同学吗?”

他脑子里一片浆糊,但多年累积的综艺感还是让他捂住嘴笑着,嘴里不住说“没有没有,别这样,锐哥我好想你……”

然后,按照台本里所书写的那样,这一幕终于要来了。如果蔡徐坤是旁观者,他会以为这群人都是天生的演员,居然将节目组的煽情情节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

“蔡徐坤。”不知不觉中,那个人已被拉到他面前,站定,双臂微微抬起,一个坦的姿势,一个温柔的笑容,“永远的homie啊,欢迎回来。”

不,这不是对他说的。

这句话是对摄影机说的,是对千千万万个人说的,却唯独不是对他说的。

但他还是笑了,大大方方地张开手臂:“好,谢谢。”

然后他们拥抱,彼此的视线没有任何接触,手掌在对方背上拍了拍,说实在的,还真有点老友重逢的感觉。

他又闻到了王子异的气息,像北方的夜晚,清冽又干爽。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觉,或许是因为,他们曾有过的所有拥抱,除却镜头前的那一次,几乎都只能隐匿在夜晚的角落里。

是夜晚,是夏季的暖风,是橙色的灯光,是你。

这是一个沉默的拥抱。但是在心底,他对他说:“我想你了。”他对他说:“欢迎回家。”

 

事实上,除了这个格外精彩的开场外,节目组并没有容许他们再多说几句话。王子异不出意料地要去舞蹈室看看练习生们的街舞,而蔡徐坤则留在舞台听rap组彩排。这都是经纪人打过招呼的结果——另外,为了照顾蔡徐坤刚从国外回来奔波劳累的身体,第一天录制他只参与了一个小时,而且不必和练习生一起住宿舍,可以回酒店好好休息一晚。

上车时,蔡徐坤分明感觉到了身后一道视线——说不上炽热,当然也绝不冷漠。那个人永远都是一杯温开水的温度,多一分少一分就都不是他了。

这样的人,才会叫他产生那种“我们一直这样暧昧至死也好”的错觉吧。谁能想到,居然是那个温温吞吞的人先提出的诀别,说出“别再回头”的这种屁话呢。

蔡徐坤上了车,抱着双臂,作闭目养神状——他是真的头疼,刚才在屋子里就感觉到了,大约是太闷,太阳穴一突一突地跳。

“半天不说话。”司机姓胡是他在从前团队的助理,跟着单飞的蔡徐坤出来后,也不求什么特别重要的职务,就暂任生活助理,没事开车送送他或是陪他逛逛街,几年来也成了蔡徐坤少有的朋友。“见着面了?”

蔡徐坤冷着脸,“嗯”了一声。

老胡叹了口气道:“今晚别想事儿了,别睡太晚,明天还要录节目的。”

“是啊,录节目。”他喃喃,“缘分这种东西,真是想来的时候来不了,想躲的时候躲不掉……明明十年也都躲过来了,要是能一直那么躲下去,十五年,二十年,怎么也能释怀了。可是偏偏就在这个当口……”他说不下去了,何必自欺欺人呢。都知道他无法释怀,都知道不管在多少年后、不论在哪个当口,只要叫他看见王子异,他就永远不可能平静。

廊坊的夜,相较于纽约要安静得多。黑暗包裹住了这辆面包车,像一股温暖的暗涌碾压着火红的心。有些话,在心底埋了十年,从未冷却。那些封印在龟裂土地下的熔浆始终缓缓流动着,刺激着他的心跳得越来越快,直到一个极限,然后就都迸发而出,昏天黑地。

“我大约是,大约是不会忘记他了吧。”太久没说过这样的话,再说出来的时候连语言都滞涩在喉咙里,如骨头渣刺痛着皮肉。

“怎么忘啊……最年少轻狂的时候,他叫我安安稳稳走路。最中二想要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时候,他离开我还叫我别再回头看他。最心疼他的时候,他说我该先照顾好自己的粉丝。世界上哪还有这样的傻逼?……他给我的都是最好的,你看看我给他的都是什么啊?”

蔡徐坤咧着嘴角说:“真的哥,你说他能明白吗?他就是个傻逼他永远体会不到那种感受。那时候我想他想得在酒局上抱着五粮液的瓶子哭,在路上被黄牛追车都想直接倒车跟他们同归于尽,我在舞室远远地看见他就想直接冲过去把他扛到随便哪辆摩托车上我俩就开始浪迹天涯……我都要恨死他了,可是只要一想到他笑起来的那个样子,一听到他问我‘怎么啦?’我就想抱抱他……我就想问他啊,真他妈的,我得问明白,为什么我们就不可以?我要好好问问他,为什么别人就能修成正果别人就能在大荧幕上深情接吻,而我们,连一个代表怀念的拥抱都不可以?”

兄弟沉默了许久,才道:“这些话,你应该跟他说。”

“……该说的早就说过了。”蔡徐坤闭眼,平静又痛苦,“他坚持他所坚持的,我坚持我所坚持的。等到有一天谁第一个撑不下去了,我们俩才能有一个结果。”

有那么一张纸条,一直被他压在茶几的亚克力下。每个到他家做客的人,不熟的,偷摸瞄几眼,也不敢太过明目张胆;熟稔的,都知道那对于他意味着什么,连看都不忍看。

“蔡徐坤,往前走吧,别回头啦。”

那是他自己誊写过一遍又一遍的一句话。渗入血脉,刻进骨髓,永远不忘,永远警醒。

 

“我认识一个朋友,圈里的,”周锐忽然开口,“她冲一线的时候谈了一场恋爱,对方是个很好的人,也是圈内人。后来,两个人的差距越来越悬殊,还是挨不住,分了。”

他说话的声音很小,王子异就静静听着。

“有一天她拿了奖。那个奖,她想了很久很久,也算得偿所愿吧。我们出去陪她喝酒,她喝到一半人就出去了。我不放心,就跟出去看。你猜我看见什么?”周锐笑了笑,“那天,还下着雪,酒吧外面那条街特别安静。我看见她一个人抱着路灯嚎啕大哭……她都找不到人靠着哭了。”

“我不是在劝说你,”周锐攥着王子异的手,从手心里传来温暖。“我只是想不通,人为什么会把自己活到这个份儿上。年轻的时候总是心高气傲,什么都想靠自己,可是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其实两个人一起苦,比一个人过苦日子,要有滋味多啦。”

王子异有点迷惑地看着他。是这样吗?可是,如果就是不想让那个人过苦日子呢?他是注定闪耀的、万众瞩目的不是吗?为什么,为什么我要拖他的后腿,而不能跟他一起战斗呢?

“你想要抱着路灯哭吗?”

他微微皱眉,刚要回答,又被一个问题击中——

“你想要小坤抱着路灯哭吗?”

王子异怔住了。他都不能想象那个画面,那不可能的,蔡徐坤不会是那样的人……

“你想吗?”

他不想。

他想让蔡徐坤好,让蔡徐坤快乐。他要看着蔡徐坤,要确认蔡徐坤的心跳着,才能确认他的心也跳着。他喜欢的,是那个为每一个舞台而拼搏流汗的蔡徐坤。而只要蔡徐坤还在为舞台而拼搏流汗,就绝不可能承受住他的这份喜欢。永远的悖论啊,这份感情。

可是没关系的,给不了喜欢,他给一些别的东西也可以。比如潮水一样暖和的温柔,比如眼底坚定如恒星的支持,比如遥远又殷切的一生赞叹,比如一辈子那样长久的等待。

“我爱你,可爱也不过如此。总有些什么比爱更重要。”王子异一直是这么以为的。

可是这个冬夜,就像一阵冬风呼啦啦地灌入领口,王子异忽然感到了一阵彻骨的寒冷,那种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的寒冷——他突然间被浇醒了。

现在的蔡徐坤好像不快乐。

 

冬夜的月亮看起来尤其的冷。月亮本来是白的,却被裹上一层薄薄的、透明的黄色,就好像冰糖葫芦外面的一圈冰糖。小游一边咽口水一边望着月亮,不小心后背撞到一个人。

“哎哟对不起,”他鼓起脸道歉,忽然在看清来人的时候结巴起来,说,“蔡蔡蔡蔡蔡蔡……”

“又见面了小家伙儿。”蔡徐坤口罩上的一双眼睛狡黠地弯了起来,随口问了句,“你是vocal组的吧?”

“我我我我我是蛋蛋蛋蛋蛋……”

“哦原来是dance,”蔡徐坤装作一副才知道的样子,“那你们的宿舍就是这栋楼了?说起来,今天回来的那些老练习生们也跟你们一起住这栋楼的吧?”

小游抖着嘴唇,指了指:“五楼。”

小家伙倒是挺上道,蔡徐坤满意地摸了摸他软乎乎的头顶,小声道:“看在鸡腿的份上,别告诉别人我来了?我不想大晚上的给所有人签名。”说罢,一卷羽绒大衣,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地,消失在小游的宿舍大门里。

小游:等等……我的宿舍大门?蔡徐坤来我们宿舍干嘛啊啊啊啊???

 

王子异整个人站在苍冷的蓝白月光下,打开一罐啤酒,放在窗台上。苦涩微甘的麦香渐渐弥漫到窗户上,雾气中露出一双眼睛。眼褶很深,眼尾很长,瞳仁漆黑,眨眼之间,不知为何显出一点点安静的温柔。

他沉着地按下按键,播出语音通话,然后把手机放在啤酒罐旁边,右手食指和拇指不住摩挲着耳机线,耳朵里沙沙作响。一遍没有接通,他就又播了一遍。

“喂?”终于接通,那边却一言不发,王子异只好多说了几遍“喂”,等确认对方只是不想跟自己说话之后,才微微皱着眉头笑起来。

“嗯……是蔡徐坤吗?”

简直是句废话,但被他说出来,莫名地叫人心软。对方终于吐出几个字:“有事吗。”

“我,不太知道从哪里开始讲。”刚才心里酝酿好的那一套说辞全成了一团浆糊,王子异有些懊恼地扶着脑袋,还是耐心地、一字一字地讲下去,“但是如果你愿意听下去的话……我先给你说个故事吧。”

“张爱玲写过一篇散文叫《爱》,说是一个女孩子,在十五六岁的时候,站在家门口,忽然碰见了住在对门的年轻人。那个年轻人对她说:‘你再也在这里吗?’然后他们都没再说什么,就各自走开了……”

蔡徐坤始终沉默着,王子异嘴里讲着那个默念过无数遍的故事,脑海里却回忆起,那个经纪人是如何推开门向他冲过来,如何崩溃难过地将蔡徐坤的一部手机扔到沙发上,如何蹲在地上不顾颜面地啜泣。

王子异脸上挨了一下,力度不轻,直接把人打偏过去。擦头发的双手定格在原处,他有些愣怔地看着这个女人,面颊上迅速泛起一片红肿。他不知道该说什么——“你看看,你看看!”经纪人把手机扔到沙发上,几乎痛哭失声,“你看看,你干的好事,你们……干的好事!”

然后他抖着手将那部手机拾起来,在朦胧之中看到屏幕上显示的,那是一条编辑于2020年的草稿,很简单的内容,只是一首歌曲的分享,然后@BBT王子异。

“我喜欢你,是我独家的记忆。藏在心底,不管别人说得多么难听。”

王子异点开了那首歌,然后又迅速地按了暂停。不能听了,再听,他真的就忍不住了。

再没这样可笑的场面,他和那个女经纪人一起坐在沙发上,同样将脸深深地埋入手掌里,喉咙颤动,指缝里渗出眼泪。那个经纪人不住地哭,不住地说:“值得吗?值吗?他居然那么早就有这种想法,我他妈居然一直都不知道!”

王子异看着草稿箱旁那个挂着红v的头像,心口忽然一阵剧痛,如果非要形容,那大概就是开天辟地的那种疼痛吧——蔡徐坤把自己坚硬的外壳砸碎,就为了显露出一颗真心,然后把心交到他手里。他胸中哪怕是一片荒石,也要被这样力可拔山的勇气感化出一点人心的样子了。

值得吗?

值得吗?

如果是蔡徐坤,他一定会说:“值得。”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说一句,‘你也在这里吗?’”月光下,他给那个人背着一段来自上个世纪的故事。一想到那人或许也正在月光下听着这个故事,王子异心中就充满一种轻盈而奇妙的柔软。

“我,真的,我很感激。你在我的世界里出现过,是我三十年来遇到过最好的事……蔡徐坤啊。”

他等了很久很久,那边才传来一声带着浓浓鼻音的“嗯?”

王子异说:“我喜欢你。”

 

“蔡徐坤,往前走吧,我会追上你的。”

 

 

————————————————————

王子异心满意足地挂断了通话,将手机按在自己心口上,望向窗外——

然后听到了砸门声。

“你快回去呀!”王子异简直一个脑袋两个大,温顺如他也着急得要死,生怕这个祖宗一时冲动做出什么事来,比如把那个草稿发出去,再比如霸王硬上弓(?)生米煮成熟饭(?)……反正他是看出来了,这位顶级流量真是什么事都有可能干得出来的,偏生闷声干大事,有什么想法都不带知会别人一声的。

“你别轰我。”顶着一头卷毛和满脸无辜,蔡徐坤站在门口,咬着嘴唇说,“下次再见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我不干嘛,就来嘱咐你几句。回去好好干……你要是经营好你那家破舞室,说不定我们明年还能合作……要是能合作的话,说不定你就能跑得更快点儿……要是你能跑快的话,说不定,嗯,那不就能一起跑了吗?”

那样,说不定总有一天,我们可以牵着手走在阳光下的大路上啊。

 

当然,横亘在他们之间的问题还有太多太多,家庭关系,社会伦理,网络舆论,粉丝情绪,首要的问题就是要知道蔡徐坤来之前是不是检查过周围没有任何狗仔……

在搂蔡徐坤入怀之前,王子异是决定要把这些问题一个个梳理明白的。可是这一刻,他忽然改变主意了。

先这样吧,就这样,让他们像一对最普通最深沉的爱人一样紧紧相拥,在两人的怀抱里建立一个新的乌托邦,天光倾洒,长风浩荡。

(完)

————————————

嗯我对1k的看法就是 不论友情还是爱情 有这份默契大家都看在眼里就已经足够 “你们是最好的,所以我们要给你最好的”就这么简单

每次粉cp看到一方被辱骂都心痛死了 《独家记忆》的歌词听一遍泪目一遍 还是希望所有人都善良一点 温柔一点吧 两个孩子都这么好 让他们再相伴着走一段儿吧 @ 

评论(78)

热度(116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